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 天涯区环卫所五年工作总结
  • 索 引 号: 34816691-7/2022-00047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2-01-18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天涯区环卫所五年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 2022-01-18 15:22:35

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年工作总结

2017年至2021年

2017年至2021年,我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针对性地下大力气解决环卫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强化管理,与时俱进,团结奋斗,努力把环卫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做出了突出贡献,给广大市民游客营造了干净整洁、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管理工作,提高环境卫生质量方面

1.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所直属各环卫队、外包保洁公司每年对全区11888370.02㎡保洁面积进行常态化保洁;每天两次对全区2541603.01㎡主次干道进行日常洒水降尘;每天机械化清扫面积为2541603.01㎡;平均每年清运生活垃圾约28万吨,保证了全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保证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2.做好重大活动、节假日期间台风灾后恢复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环境卫生保障工作。

为迎接博鳌亚洲论坛等重大国事活动的成功举办和确保元旦、春节、端午节等节日期间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每年采用聘用临聘人员或组织外包公司增设人员加强保洁,全面整治,并增加机械扫地和洒水频次,以确保各项重大保障活动取得实效

3.加强公厕保洁。专人专管,每日对全区64座公厕进行两次消毒,及时进行维修、抽粪等工作,逐步提升公厕的洁净度,确保公厕管理要达到“九无”无害化标准。

(二)完善环卫设备设施方面

1.垃圾收集容器方面,共投入两千多万元,采购果皮箱垃圾桶、垃圾密封箱、可降解垃圾袋等,充实和替换生活垃圾收集容器,做到容器整洁、垃圾不掉地,较好的提升了全区生活垃圾收集管理水平。             

2.环卫车辆及设备方面,共投入1617万元,采购各种大中型垃圾收运压缩车辆14部,小型垃圾收运车35辆,电动清洗车78辆,电动四轮装桶车16辆,电动平板车6辆,电动三轮带桶(240L)保洁车74辆,电动四轮巡查车6辆,充实到各基层清扫队,用于冲洗被油污等污染的路面、清运垃圾等

3.新建改造公厕,推动厕所革命。共新建公厕8座,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改造升级不达标公厕9座。投入275万元68座公厕更新防蚊纱窗、珠帘、隔离板排气扇、应急灯、蹲便器、排污管等设施三亚湾公厕加入物联网系统,并以服务外包方式给36座公厕增设生物除臭设备,提升了公厕整体管理水平,优化了市民游客的如厕环境。

4.建设智能垃圾屋,提升城镇垃圾收集品质我区分别在红旗街、建设街、儋州、妙林村等村(居)委会建设了37座智能垃圾屋,并安装生物除臭设备,投入4万元对12座智能垃圾屋进行维护保养提升城镇垃圾收集品质,解决了垃圾屋异味影响城市容貌、空气质量的问题。

(三)强化环卫监督管理工作

1.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利用天涯区巩卫APP 管理平台以及各级队伍中设立环卫微信群,由专人负责,24小时图文发布环卫问题信息,强化提高全区环卫事件处理能力。每天都有来自上级领导和市民游客反映的涉及方方面面、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环卫突发性问题通过微信群发布后,引起所、队、段(班组)、保洁公司负责人的重视,件件都得到快速有效处理。共计处理市创文巩卫APP投诉单件103件、网格化管理系统投诉单件为6509件,处理12345投诉7399余起,处理网络舆情案件16件。

2.建立三位一体监督体系,强化外包企业管理服务质量

一是建立三级监督制度,加强日常监督巡查所长和分管所长不定期不定段巡查监督;督查室坚持常态检查,对督查问题形成督查督办通报;属地环卫队全天候进行巡查督导,即查即改。一级对一级负责制,做到层层抓落实,有效提高管理人员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二是每月进行考核检查,根据《天涯区环境卫生管理考核评分表》进行评分,并据此评定考核等级,每月的考核等级与当月管理服务经费的付款比例挂钩。三是制定《天涯区环卫所环境卫生外包环卫企业服务质量管理规定》,明确责任单位,详细规定管理、环卫工作各项细节目标,全面提高天涯区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四)党建引领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开展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认真组织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上党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积极落实好党内活动制度,保证每年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至少12次,力戒形式主义,各项党内政治生活成为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工作开展的有力思想武器。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带领党员干部反复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条款,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党性观念、强化廉洁意识,坚决做到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闯雷区。做到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三是高效开展各项专题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将先锋意识始终贯彻在各项工作开展中,持之以恒;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使党的各项理论重大决策落到实处,成为增强思想建设,提升服务本领,转变工作作风的坚强堡垒。

二、亮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实现河西片区三不管小区、农村三不管区域环境卫生管理市场化

率先将全区老旧居民小区,倒闭的工厂、企业住宅小区以及农村三不管区域的环境卫生外包给环卫企业进行统一管理。通过跟环卫企业签订承包合同,要求其按照合同中约定的服务标准和要求,确保三不管小区环境卫生达到“六无六净”标准农村三不管区域常年堆积的垃圾、农田废弃物等得到清理,并形成长效机制,管理成果显著,基本实现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全覆盖,进一步给居民创建了干净整洁的宜居环境。

)完成西岛垃圾转运出岛工作,助力西岛美丽渔村建设

为彻底改善西岛人居环境,加快西岛美丽村建设进程,制定了《西岛垃圾清运出岛工作方案》,启动存量垃圾出岛工作,截至2018年2月26日,岛上26143m³存量垃圾已全部清运出岛。2019年年底完成西岛垃圾转运站的建设,现每日产生8—16吨生活垃圾均通过转运站压缩后,使用专用垃圾转运船只转运出岛,岛上垃圾全面实现日产日清2021年将西岛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纳入环卫一体化高峰片项目,通过招标,实现西岛与城区环卫工作同标准,同管理,为西岛美丽渔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三)全力以赴落实好我市“创文巩卫”专项工作。

为切实履行好“创文巩卫”环卫行业主体责任,我所严格按照责任清单,逐一压实责任,任务分配到队、到公司、到个人。2017年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期间,在按“巩卫”标准全面撤销主干道垃圾密封箱,共撤销主城区13条主道放置的垃圾密封箱418个,撤销率达到了100%,不折不扣地完成此项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我所又乘东风,继续在小巷道实施撒箱设桶,新设垃圾收集点80多个,改投660升塑料垃圾桶1500个、240升塑料垃圾桶1470个。全面更换安装全新果皮箱1266个添置各种大中型垃圾收运压缩车辆14部,小型垃圾收运车35辆,电动小型清洗车27辆,电动小型垃圾拾捡车74辆,垃圾密封箱500个。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全面排查并将我区228个不符合标准的密封箱进行报废,全所职工全员从凌晨4:30点至晚上11:30点在岗,并组织外包公司增派人员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9月26日至29日城区共计出动人员5632人次,清运车辆417车次,清运垃圾2572吨,整治大件垃圾167吨,清洗槟榔渍24955处,清洗被泥沙及油污污染的路面106573平方米。为高分通过“巩卫”复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贡献了力量。

(四)集中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天涯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我所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1.全面做好环卫工作,杜绝生活垃圾成为疫病传播源。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方案。一方面,积极配合各社区、村(居)封路工作需要,增设垃圾收运设备,调整垃圾收集点和收运路线,加大清运频次,杜绝垃圾积压,做到日产日清;另一方面,精细化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尤其是加强污染地面、槟榔汁的清洗工作,避免疫病源通过槟榔汁等再次传播,降低居民群众的感染风险。同时保证每天早晚对全区环卫设施设备进行不少于2次消杀,全面做好我区环卫工作,杜绝生活垃圾和环卫设备成为疫病传播源。

2.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的环卫工作,截断疫病传播途径。对水蛟村的重要疫情区进行重点督查,明确环卫负责人,建立水蛟村防疫环卫工作台账,明确职责,做好登记和监督工作,及时将防疫环卫工作情况进行汇总上报。同时高标准水蛟村及锦润旅租等隔离点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尤其是垃圾清运工作,实行专车专趟半独收运,严格执行先消毒后清运的工作流程,确保日产日清,尽量做到随产随清。

3.配合包点社区进行疫情排查、防控工作,指派专人负责包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抽调12人轮流从7:30至24:00协助社区进行排查、设卡、值班等具体防控工作,为社区居民群众的疫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4.做好安全生产监督工作。足量配置发放防护物资、加大消杀力度,切断工人感染疫病的风险源。全面高效督促做好本行业疫苗接种工作,第一针、第二针接种率为100%,第三针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

1.完善制度,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全面铺开工作。

2020年完成《三亚市天涯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及4个村居试点方案的制定,投入17834424元,全力以赴完场4个试点村居(群众街社区、金鸡岭社区、梅村委会、抱前村委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过探索协调努力,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功。2021年起按照试点模式向全区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1年4月8日完成第二阶段的生活垃圾分类招标工作,每年投入资金65386912.元,5月20日启动天涯区第二阶段生活垃圾分类区全面铺开工作。按照市、区各级生活垃圾分类总体目标,6月份制定《三亚市天涯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按照方案,完成主城区13个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招标工作,目前140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已向市民群众开放使用。

2.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2020年起在全区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一方面开展垃圾分类专业知识讲座7次,垃圾分类宣讲培训17场,投放户外广告145块,媒体报道18次、网络发布宣传广告18次、自制视频6个,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2021年上半年在全区各小学、各社区共开展以“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动手”和“强化党建引领,助推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传、宣讲活动18次。同时在各小区各点位专人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区域注册,全区参与垃圾分类户数27070户,参与率为54%。总投递次数57万次,居民投放准确率100%。

3. 初步完善分类设施。设立天涯区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中心1座、投放144组4分类的垃圾分类亭,升级改造土建垃圾屋18座,投入电动垃圾分类清运车13辆。河西片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的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已逐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整体落地已初见成效。

(六)环卫一体化工作做出实效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逐步推进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总体要求,通过深入调研结合我区环卫工作实际,2020年制定全区环卫工作区域划分方案,将全区划为河西片、凤凰片、高峰片、马岭片四个片区。2021年1月,投入69672442.65元(每年),完成高峰片14419116.93㎡面积的环卫一体化招标工作;7月,完成马岭片、河西片环卫一体化招标工作投,其中马岭片保洁面积为8649848.73㎡,每年投入资金44626238.62元,河西片保洁面积805586.79㎡,每年投入资金12942831.77元。各中标企业按合同完成进场工作,各项环卫工作有序开展。一体化工作的开展,有效整合了环卫资源,彻底解决了我区环卫企业多杂,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弊端,强化了环卫整体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了我区环卫精细化水平。

                          

                                     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

                                        2021年10月9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