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2019年工作总结(1)
  • 索 引 号:34816691-7/2020-00010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0-03-26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2019年工作总结(1)

更新时间:2020-03-26 16:40:36

 

         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

 

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

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我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创文巩卫”,扎实开展各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断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实现城市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为净化区容区貌作出突出贡献,给广大市民游客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现根据我所职责,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1.城区环境卫生整治

出动人员11.4万人次,车辆3.14万辆次,对城区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三不管小区等区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全年整治清理垃圾及废弃杂物1.42万吨,清洗受油污、垃圾污水及工程土方车洒漏泥沙污染的路面792.7万平方米,清理卫生死角6.17万处,清洗槟榔渍263.56万处,清洗果皮箱和垃圾桶24.86,清除垃圾广告27.45万处。通过整治,一条条道路路见本色,果皮箱、垃圾桶等城市家具干净卫生,居民居住、生活环境焕然一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出动人员10.8万人次,车辆1.75万辆次,对21个村居(含南岛居)村道、村庄连接线、三不管区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共整治清理垃圾及废弃杂物1.97万吨,清洗受油污、垃圾污水及泥沙污染的路面467.64万平方米,清除卫生死角6.35万处,清洗槟榔渍20.73万处,清洗垃圾桶10.58万个,清除垃圾广告11.83万处。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卫生条件,农村自然田园风光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

3.道路洒水降尘

每天对全区各主次干道洒水降尘3次。全年共计出动高压冲洗车2.65万车次,洒水面积185840万平方米,有效降低道路扬尘,改善了辖区空气质量

4.垃圾收集清运

认真贯彻落实“村收集、区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农村方面,我所先后制定《天涯区环卫所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实施方案》 《天涯区环卫所农村垃圾收集点调整工作方案》,全面取缔破损、无盖的不正规垃圾收集容器,增加垃圾桶及垃圾清运车辆投入,提高了农村垃圾清运效率。全年集中转运和直运生活垃圾共计60225车次,清运垃圾36.72万吨,实现全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5.各项环卫保障工作

春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假日期间,我所组织一线职工全员上岗,全力以赴营造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卫生;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我所草拟了《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天涯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以区政府办名义印发,并制定了《天涯区环卫所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力量开展清明节期间墓地群整治、非洲猪瘟防控整治等专项环境卫生整治,圆满完成各项应急环卫保障任务。

(二)完善环卫设施设备方面

1.采购环卫设备

采购550个果皮箱、447个垃圾桶投放到各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为市民游客投放垃圾提供便利;践行生态环保理念,采购生物可降解垃圾袋2034510个;采购公共设施清洗保洁电动车20辆,电动四轮后挂桶垃圾车8辆,电动四轮巡查车6辆,充实到各基层清扫队,用于冲洗被油污等污染的路面、清运垃圾等。

2.加强垃圾屋建设管理

为有效解决垃圾收集点垃圾桶裸露,桶盖常被打开不关闭,垃圾落地、暴露垃圾、污水洒漏、蚊蝇滋生等问题,我所在全区推行建设智能垃圾屋,今年在西岛社区、金鸡岭社区、机场路社区等社区建设了9座智能垃圾屋;注重“建管结合”,制定智能垃圾屋管理标准,每日对智能垃圾屋进行清洗消毒,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垃圾屋干净卫生、设备设施正常使用智能垃圾屋的建设和使用获得了省巩卫专家及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及认可。

3.加强垃圾中转站维护管理

对金鸡岭垃圾中转站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改造站内垃圾桶存放点;为马岭垃圾中转站招标采购了一套垃圾污水处理系统设备、安装场地清洗设备,开展渗滤液处理试点工作;每日对站内设备设施、沟槽及地面进行清洗消毒,定期排查鼠洞、清理鼠迹、蟑迹,杜绝蚊蝇孳生,做好病媒生物防制。

4.推动厕所革命

为补齐公厕数量不足短板,解决市民游客如厕难问题,我所先后在儋州村社区、梅村、红塘村建设4座公厕对三亚湾6号公厕、工业园路20号公厕等10余座公厕进行安装珠帘纱窗,更换蹲便器、排水管道等老化设备及排污管道整改等升级改造,确保公厕设备设施正常使用。为便利市民游客查找公厕,安装公厕指示牌33。按照九无九净标准”全面加强公厕保洁管理,全年共计进行消毒公厕4.15万座次,吸粪4750车次,共计3.76万吨,为市民游客营造了干净卫生的如厕环境。

(三)实现城区18个社区垃圾广告清除作业市场化

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将城区18个社区道路沿线立面3米以下垃圾广告清除作业交由环卫企业进行专业、高效管理,有效改善垃圾广告乱张贴现象,提高了我区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强化环卫工作突发性事件的管理

我所每天都通过网格化管理系统、12345投诉等平台接收来自市民游客反映的涉及方方面、各种各样的环卫突发性问题信息,我所第一时间对相关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将具体责任明确分配到点,督促环卫所基层队及外包环卫企业及时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上传、回复,件件都得到快速有效处理。处理网格化管理系统投诉单件为7521件,处理12345投诉2115件。

(五)深入开展脱贫攻坚

按照区委区政府精准扶贫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区扶贫办各项工作要求,我所以更高思想认识,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使命每周不少于3天入村开展扶贫工作我所帮扶的农户2019年人均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翻了一番,均达万元左右。务工方面,在我所帮扶下基本实现稳定务工,确保农户的收入稳定。教育方面,确保适龄就读人员不因贫失学。医疗方面,及时解决农户就医问题,保障了农户的顺利就医,避免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情况发生。                                           (六)党建工作方面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持续推进“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以“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创文巩卫、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我为自贸区(港)做贡献等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成果2篇,带头自我剖析、检视问题,带头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组织集中活动日”,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严抓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梅山革命烈士陵园以及西沙海战烈士陵园学习前辈先进事迹、赴纪检监察保障中心进行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钟长鸣第八、第九期》 《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清》等专题片进行案例剖析教育,及时传达中央、省市以及本区相关案例通报,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让他们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强化监督检查 

每月对9家保洁企业进行不少于4次的暗访督查,对暗访督查中发现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视为服务管理不到位,全年发布《关于对保洁企业服务管理的暗访检查通报》43期,按《天涯区环卫所环境卫生外包企业服务质量管理规定》相应条款规定,对保洁公司进行扣除保洁金额的处理

根据《中共三亚市天涯区委常委会会议纪要》((2届第165号)关于“建立环境卫生外包企业排名机制,把长期排名靠后的企业划入黑名单”的工作部署,为充分激发外包保洁公司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我所制定了《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外包企业季度考评排名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将于近期启动实施。

)以人为本,积极开展工会活动

1.春节、端午节、中秋节为职工发放油、米、中秋节月饼等慰问品,营造热闹、温馨的节日氛围;高温期开展送清凉活动,发放绿豆、冰糖、板蓝根及夏桑菊等防暑降温物品。

2.改建一座环卫驿站,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环境,给一线工人提供休息场所。

3.组织职工进行健康体检,为职工购买意外险,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乡村可供建设垃圾屋、公厕的公共用地稀缺,影响农村环卫设施建设,垃圾分类及公厕建设进展缓慢。

(二)全区四个垃圾转运站中,春园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进程缓慢,金鸡岭垃圾中转站长期超负荷运转,凤凰及马岭垃圾中转站转运能力不足等问题突出,城区垃圾转运压力较大。

(三)部分垃圾清运车、机械清扫车、洒水车及吸粪车濒临报废状态,故障频发,严重影响环卫作业正常开展。

(四)城区大量建筑垃圾、装修垃圾违倒至农村,再加上个别农户环境卫生意识不强乱堆乱垃圾问题严重,加大了农村垃圾治理难度。

(五)个别保洁公司对于存在问题整改工作不够重视,整改标准不高、要求不严。

(六)个别保洁公司管理水平较低,管理方式落后,环卫设备落后、老化,跟不上我市的环卫发展脚步,拉低了我区的环卫整体水平。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计划将文门村委会、抱前村委会、梅村村委会、台楼村委会等4个美丽乡村作为垃圾分类试点村,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逐步建立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管理办法

(二)建设智能垃圾屋

继续在全区各村(居)委会选址建设10座智能垃圾屋,不断改善城乡垃圾收集条件,同时为开展垃圾分类奠定基础。

(三)开展厕所革命

加紧排查公厕设备设施存在问题,有条件的公厕进行第三卫生间改造,加快公厕升级改造进程;继续在全区各村(居)委会选址建设10座公厕确保每个村(居)委会都有1座公厕

(四)扩建凤凰垃圾中转站

对凤凰垃圾中转站进行扩建,该站垃圾转运能力50吨/日提高至150吨/日,缓解凤凰片区垃圾清运压力。

(五)采购新能源环卫车辆

采购13辆新能源环卫车辆4辆12吨后铲式压缩车,2辆8吨吸污车,2辆3吨后铲式压缩车,3辆3吨吊桶式压缩车,2辆8吨后铲式压缩车),改善环卫作业条件,确保各项环卫作业顺利开展。

(六)推进垃圾转运站渗滤液排放整改

总结马岭垃圾转运站渗滤液处理试点工作经验,继续在其他垃圾转运站安装垃圾污水处理系统设备。

(七)加大对保洁公司的监督检查力度

以监督检查为抓手,严格执行《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外包企业季度考评排名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切实督促各保洁公司增强责任感,把环卫工作做细做实。

 

 

                   三亚市天涯区

20191124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